会议直播

介绍

尊敬的各位同道:

  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国内外的经济民生受到重创。在同疫情的殊死战斗中,医护人员奋不顾身,临危不惧,以专业的知识,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病患,挽救生命,为战疫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做出了巨大贡献,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的双战双赢。

  在疫情相对稳定,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冬日津城,我们举办第二届海河糖尿病难愈性创面诊疗多学科论坛,既是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医疗服务的初心,又是遵循多学科诊疗的规律,邀约糖尿病难愈性创面诊疗相关学科的同道,共同讨论探索疾病诊疗之道。

  众所周知,糖尿病难愈性创面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我国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的发病率高达8.1%,糖尿病足溃疡患者年死亡率高达11%,截肢患者死亡率更高达22%,糖尿病足的花费占整个糖尿病医疗费用的三分之一,因此,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造成社会沉重负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糖尿病足的病因和结局涉及许多学科,糖尿病足不仅可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损伤与畸形,往往并存下肢周围神经病变与不同程度的周围血管病变,另外糖尿病足的感染、护理、营养、重症治疗、实验室检验检查、影像学诊断、以及药物治疗都有独特的特点,学科间的相关性非常强,相互配合程度很高,因此建立一个多学科协作的团队十分必要。另外对于一个地区,如何形成中心医院与基层医院对该疾病的分级诊疗和转诊机制,实现治疗效果和医疗成本的最佳平衡,也是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已经成功举办了多届的全国性的糖尿病足防治专业培训班,建立了多学科协作的糖尿病足诊疗中心,努力推动糖尿病足预防,在专业化诊治和多学科协作基础上实施综合治疗,推动区域糖尿病足的分级管理,以期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截肢率。

  本次论坛是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糖尿病难愈性创面诊疗多学科论坛的基础上,举办的第二届海河糖尿病难愈性创面诊疗多学科论坛,同时也是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糖尿病足与创面修复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糖尿病足与创面愈合新进展天津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由于疫情的原因,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期待与各位同道相聚,共同学习讨论。

                             

         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

糖尿病足与创面修复专业委员会

                                        2020.11.5